Archive for 2009 年 3 月 8 日

看不見金融海嘯

20090308-109

昨日為慶祝丈夫生日,到列治文的新瑞華吃飯,那裡人潮滾滾,完全看不見金融海嘯的影子。在這些餐廳吃飯,如果不訂位,是不可能有位置,一磅13.8元的皇帝蟹,好像是每桌必點,一隻中型的也約140元左右,加上其他的菜,一家五口吃了200元,是很平常的事。

我在等候帶位時,隨便抽了他們婚宴的小張來看,最便宜588元,最貴到1200元,哇,結婚若豪請20桌,光是喜宴就要花掉2.4萬,不含小飯及酒,也不便宜。

在列治文吃飯,真是一點也感覺不到金融海嘯在那裡?

老師,拜託,未免太難了

昨日我先生才告訴我一篇台灣有名教改教授李家同,批評台灣小學四年級國語課測驗甚至已考大學中文修辭學,連家長是大學教授都不懂,只好送孩子去補國文的事。沒想到,很快我也發現,原來我們學校的中文老師,也是太高估本地孩子的中文程度,在最近一次小考時,要孩子寫一句不是在課本上提過的比喻式造句。

題目是這樣的,課本上「媽媽的青絲長裙,柔柔的,好像綠色的森林」。

我的孩子自己想的答案是,「媽媽的青絲長裙,綠色的,好像爸爸的車。」

孩子解釋是,爸爸的以前的Jeep,也是綠色的,所以他就造句成這樣。

答案當然被打了一個大x,我要幫他訂正時,可能一早還沒有喝咖啡,竟然也一時堵塞,想不出來一個合適的比喻句。

後來補充了咖啡後,我靈感一動,想到一個句子,「姐姐飄逸的黑色長髮,好像是黑色的瀑布般,從天上洩下。」

這樣可以嗎?我都不知道。老師,這種題目未免太難了。